草日大

【星际迷航】[TNG]谋杀大拇指 (2)

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CP: Spot/All ; Spot/Picard

 

(2)

 


二副工作日志
补充


关于M-1742H是否会对哺乳动物,从本案来说,典型表现为猫咪Spot,产生情绪上的作用的假说被提上正式日程。初步对于大气成份、地表水质、当地植被的分析都无疾而终,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里的生态环境会引起地球上生物如此剧烈的情绪变化。然而Beverly Crusher医生和Deanna Troi顾问在共同研究了生理心理的各方面可能性后提出一种假说,即这个星球可能存在能心里感应的物种,该物种由于双星系统外延陨石-离子云隔离带的影响而无法和其他星球自发产生的智慧生物产生通感,但却不知为何和猫咪产生可以谐振的脑电波。

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何只有Spot行为不正常,但却无法解释为何她会突然产生暴力情绪。我想有必要考虑该行星上物种都长期具有暴力倾向的可能性,这会使得我们的登陆行动变得异常凶险,有必要和舰长就外勤人选方面做出慎重考虑。

 

***

 

Data看见William Riker中校走进舰桥,从正中的舰长椅上起身,把位置让给大副,从他的角度能看见大副叹一口气,像舰长常做的那样拉平那件红色的上衣,这才坐下。

Data轻轻皱眉,他猜想无论Riker中校是怎样一个大度又友善的人,在被Spot攻击到如此惨烈之后,也许即使是他看到Data也多少会产生生理上的不适。

“舰长在哪里?”Riker问。

“舰长今天尚未到舰桥报道。”Data回答。

大副摸了摸自己的络腮胡。“我以为舰长是这条星舰上最不可能上班迟到的人?”他打开Picard舰长的通讯通道,“Riker呼叫Picard舰长。”

没有反应。

他又呼叫了一遍,但通讯器的那头还是一片沉默。

Riker和Data对望一眼,担心舰长又被什么闲得无聊的宇宙连续体成员绑架去了170万光年以外的什么地方。他们赶紧让计算机定位舰长,通讯器这时传来回答。

“这里是Beverly Crusher,Picard舰长在医疗室。”Riker往医疗室冲过去之前,医生又补上一句,“带上Data!”

Data带着严肃的表情紧紧跟随Riker中校,多少猜出发生了什么事。最近的12小时,Spot已经处于无差别袭击舰员的状态,几乎每一个试图给她喂食的生物都遭受过她的利爪。在饿了超过20个小时之后Data决定给Spot一些食物和水,但在力场打开的一瞬间她跑了出去,直接冲出他们所在的休息室走廊。

而就在他到舰桥报道之前,他和Geordi的私人时间都花在如何使用传送机快速定位小猫的实验上,但Spot从没有被传送机传送过,她的DNA数据不在数据库中,使得使用传送机快速定位一只猫咪变得异常困难,更何况她的身形足以自由地出入企业号的通风管和维修通道。他们几乎发动了所有能发动的初级舰员,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企业号翻了个底朝天,然而这只猫咪就像凭空消失了一样,无论哪里都找不到。

排除了所有不可能的情况,剩下的可能性,无论多么不可思议,就必然是真相。

舰上还有什么地方是大家都不愿意,或者说,不敢,闯进去去找一只猫的呢?

Spot被两位男护士牢牢按在地上,一个压住她的后脑,另一个按住她的屁股,长毛猫在四只有力的大手底下仍然不停挣扎,左右扭动。舰长正坐在一张医疗床的边上,佩戴在身上的别针式通讯器已经被破坏,露出里面的数据芯片,看来极像是Spot的杰作,舰长的领口整个被扯开了,胸膛露出来,还有两道没完全愈合爪子印。Beverly Crusher忧心忡忡地望着舰长,Picard的嘴唇也被猫咪咬破了,一点红色沾在他的唇角,不得不承认,在舰长的年纪,那样的身材不胖不瘦,混合了岁月的一点时光带来的性感,沧桑伤痛让他更显睿智。

人生就像是一匹用善恶的丝线交错成的布,我们的善行必须受我们过去过失的鞭挞,才不会过分趾高气扬;我们的罪恶又赖我们的善行把它们掩盖,才不会完全绝望。*

啊,过去的伤痛让舰长在医疗床上也自带威严——呃,如果不考虑他光亮的头上两排猫牙印的话。

“Spot,坏猫!”

Data从护士们手里接过猫咪,举到和自己视线齐平的地方,严肃地说。

喵~

猫咪觑着眼,瞪着给自己喂食的(机器)人。

Picard舰长重重叹了口气。“我那个时候睡在床上,她不知道怎么就跳到我的枕头上,对着我叫了很久才动手,”舰长对着医生放在他脑袋上的再生仪皱眉,“我还以为她要开始对我讲话了呢。”

“非常有启发性!”Data回答。他认真回忆了一下刚才那一声猫叫,那并不是简单的一声“喵”或其他人类想当然的声音,其中包含了不少人类耳朵难以分辨的转音和次生高频音,转换成人类听力范围内的音调大概是:

喵——嗷——噢——偶——

Data同时对比了Spot以前在找吃的时候发出的声响,那是:

喵嗷——喵嗷——

他们的发音频率,急促程度完全不同,显而易见的结论是,Spot用不同的叫声表达完全不同的情绪或者意义。这就像是一种语言。众所周知豚鲸类可以用或婉转或低沉的鲸歌相互联系,表达情感,共同狩猎,那么符合逻辑的推论便是猫咪其实也有一套自己的“猫歌”。

或许,Data想,可以通过对比猫叫声的不同来破译猫叫的含义。

“请允许我在接下去的时间里研究Spot叫声,舰长。”

“解释一下,Data先生。”

“如果Spot的反常行为的确和M-1742H星球有关,那么通过了解Spot想要告诉我们的信息,可以保障接下去外勤小组在M-1742H的安全。”

“请求被准许了。”Picard舰长摸摸重新变得光滑的头,“我可以给你一个小贴士,Data,”他笑起来,重新成为那个对考古和文化兴趣盎然的探索者,“语言学中有一个主导性的理论,即词的长度与其使用的频率成反比。地球语言都是以一致的比率来传递信息的,也就是说总的信息量与总的字母数成一定的比例。如果Spot像刚才那样用了鼻腔的高频振动结合喉咙的发音,这个含义恐怕不简单呢。”

哦,大家都忘了沙夫拉综合症给了舰长巨大困扰的同时也给了他敏感的听力呢。

喵——嗷——噢——啊——
喵——嗷——噢——噢——


***


二副私人日志
补充

 

对Spot叫声的语言性分析进展缓慢,主要原因在于地球人类常用的简称为NLP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本质是基于英语的语言处理模型,它的运作方式是录入大量非结构化的文本,自动从中抽离结构。但是非拉丁语系的语言可能有完全不同的语言特征,包括词序、声音种类、否定方式,以及许多其他方面。我已经从Spot最近三年的1732条叫声记录里分离出超过60个基本音节,考虑到在表述意思的时候不同音节的组合,我觉得在破译Spot的猫语上还有很多工作等着去做。

但与此同时,我还需要时刻警惕Spot随处乱跑的坏习惯,如果Wolf出现打喷嚏的情形,我应该去追溯克林贡人一天的行程,往往能找到Spot的足印和毛发,利用一些福尔摩斯式的探寻,才能找到Spot现在所在的地点。当然,Riker中校手上出现莫名的抓痕也往往是可靠的线索。

但是——

我不太清楚该如何描述这件事,或者如何给这个事件定性,我本预计这是一个并不常见偶发事件,但是介于已经出现了两次……

这件事情是这样的。我在完成M-1742H地表生物状况扫描后发现当地存在生命,但并非类人智慧生物,作为可能出现的外交事件,我拿着报告在舰长的准备室汇报我的发现,这个时候从门里传来一些类似猫叫的声音。在和Spot相处了这么多年以后,我已经可以准确分辨Spot的叫声,但刚才听到的声音频率更低,那个声音准确模仿出了Spot在一个早晨发出的鼻-喉转音振动,唯一的缺点是缺少超高频部分的音节。我由此得出的推论是,这是人类在模仿Spot说话的声音。但门打开以后只有Picard舰长在他的座位里正端着一杯格雷伯爵茶,并且在我指出地毯上类似Spot抓挠痕迹之后,舰长仍然坚称他并没有见到Spot也没有学猫叫。

这完全不合逻辑。

在我在每周例行桥牌游戏的时候向在座的Riker中校请教人类说谎的动机的时候,大家都笑得很开心。大家都知道舰长在考古学和语言学方面的兴趣,如果舰长觉得学习猫类语言是一种必要,那也完全可以理解。我也不明白——用Geordi的话说——“笑点”在哪里。

看来无论是理解Spot这样的猫科哺乳动物,还是更好地成为一个“人类”,我都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注*:本句来自莎士比亚。


 

TBC

评论(1)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草日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