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日大

当爹不易啊




其实当时看着叶子转身要走,大王让叶子去找阿拉贡的那一幕,虽然主页上一片吐槽,但我脑中浮现的是史铁生《我与地坛》里这样一段话,说的是史铁生瘫痪以后不久的事: 


有一回我摇车出了小院,想起一件什么事又返身回来,看见母亲仍站在原地,还是送我走时的姿势,望着我拐出小院去的那处墙角,对我的回来竟一时没有反应。待她再次送我出门的时候,她说:“出去活动活动,去地坛看看书,我说这挺好。”许多年以后我才渐渐听出,母亲这话实际上是自我安慰,是暗自的祷告,是给我的提示,是恳求与嘱咐。只是在她猝然去世之后,我才有余暇设想,当我不在家里的那些漫长的时间,她是怎样心神不定坐卧难宁,兼着痛苦与惊恐与一个母亲最低限度的祈求。




对于大王来说,眼看着自己的儿子即将离去,也许他从不提孩子母亲的事情无非只是希望孩子不要留在丧母的阴影里,结果却无意中让父子疏远,事已至此,他说什么也无非是想要留下孩子的绝望的尝试而已,于是只能给儿子说说,聊作自我安慰:“去认识新的朋友吧,找找新的谜题,这挺好的。”

如果大王知道,这是再也留不住孩子的第一步,从此孩子海阔天空,鸿雁不再归巢,难道不会也心神不宁坐卧难安么?


或许大王潜意识里已经意识到了,所以补上一句(大意)“他的父亲是一个正直的人,他也不会让人失望。”那个时候阿拉贡才多大点?是个什么样的个性大王怎么能知道?也就是自我安慰呗,“他的父亲是个正派人,儿子应该也正派吧?叶子和他在一起,总不至于发生什么坏事,能发生什么坏事呢?总之我是不能拦着他了。”兼着痛苦与惊恐与一个父亲最低限度的祈求。


END


评论
热度(23)
©草日大 | Powered by LOFTER